天涯知守(公考暂退)

镜花水月,缘起缘灭。

【锦生不涣】9:你会永远像现在这样信任我吗?

简介:刘海宽和朱赞锦一起穿越到陈情令世界,遇到了蓝曦臣和金光瑶本尊。

相同的长相,不同的灵魂。

他们能否探知曦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能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曦瑶的命运?

又能否平安回到现实世界?

友谊的小船如何在曦瑶的爱情风暴中艰难前行?


正文走起~


↓↓↓↓↓↓↓↓↓↓↓↓↓↓↓↓


果然没过多久朱赞锦就回来了,刘海宽随他抄小路来到一处名为“明舍”的地方,还好一路没遇见什么人。


“到了,这就是今晚的住处。”朱赞锦说着推门进屋,刘海宽紧跟其后。


屋子也是里外两间,布置得规规矩矩,没什么特别之处,大概就是蓝家专门用来接待客人的房间。这是个单人间,所以内屋只有一张床,“看来我们今晚得效仿曦瑶抵足而眠了。”刘海宽打趣道。


朱赞锦没搭理他的话茬,走到茶桌前,从果盘里拿了个苹果,送到嘴边“咔嚓”一口:“甜诶!”顺手又抓起一个扔给刘海宽。


刘海宽接住,原本想在衣服上擦一擦,看了一眼脏得不成样子的T恤,最终还是没下得去手,干脆直接吃了。“诶,你这身衣服哪来的?”刘海宽明知故问。


“你猜。”朱赞锦得意道。


“你那么能耐,给我也弄一套来啊。”刘海宽道。


朱赞锦摇头:“弄不来,神仙哥哥的衣服,只此一件。”


刘海宽撇嘴道:“我穿成这样怎么见人,回头出去……”还没说完,就响起了敲门声。


“公子,这明舍住得可还合适?”门外一个和刘海宽一模一样的声音传来。声音不紧不慢、不轻不重,乍一听觉得恭敬客气,再听便觉亲切和蔼,可若真抱着亲近的心态去听,又能感受到几分恰到好处的疏离。头一次以旁听者的角度听自己的声音,刘海宽感到熟悉又陌生。


“藏起来,快藏起来!”听到敲门声,朱赞锦从太师椅上弹起来:“不能让蓝曦臣见到你!”


刘海宽觉得好憋屈,明明自己是正主,却好像偷情被抓包一样,还要狼狈躲藏。正好旁边有个柜子,便拉开门躲了进去,没想到这竟然是个衣柜,里面还挂着两件衣服。


“大概是专门给住的人替换用的便装吧,”刘海宽心道:“还真是五星级酒店的待遇。”


柜子外面此时蓝曦臣已推门进了屋。


朱赞锦高声道:“这儿的环境太赞了,比我住过的酒店都好。”


蓝曦臣开始有点没听懂朱赞锦的话,为什么他要住在喝酒的店里,想来大概指的就是客栈吧,于是笑道:“那便好,来之即是客,若有招待不周之处还望多担待。”说着扫视了一眼屋子又道:“刚在门外,听得屋中似还有旁的声音。不知是否是我听错了?”


朱赞锦慌忙道:“哈哈,肯定是你的幻听,这哪里会有其他人。”


柜子里的刘海宽心道不妙,倘若蓝曦臣此时较真检查房间,必定暴露无遗。蓝曦臣看到刘海宽脸的那一刻,就是刘海宽在这个世界消失的时候。


蓝曦臣肃然道:“可否容我进内屋一观?”语气仍旧温和,但温和中多了一丝不容推脱的坚决。


这话好生熟悉,朱赞锦一下子便想到了金麟台上蓝曦臣和魏婴蓝湛欲强入芳菲殿的情景,心中一紧:“我哪里有金光瑶的手段,这种情况下压根没可能瞒天过海,刚建立的信任就要不复存在了。”


蓝曦臣俯首一揖,便径自进了内屋。听到蓝曦臣走到柜子前,刘海宽心灰意冷,默默闭上了眼。朱赞锦更是急得手心冒汗,一句话说不出。


“退后!”蓝曦臣命令朱赞锦道,说着便去拉柜门。柜子打开,只见到两套长衫被开门带进来的风吹得动了两下,再没别的东西。蓝曦臣松了一口气,轻轻关上门。


可蓝曦臣没有看到刘海宽不代表刘海宽也看不到蓝曦臣,当柜门打开的时候,刘海宽和朱赞锦都已经吓呆了,刘海宽闭着眼睛等待自己灰飞烟灭,却想不到柜门又被关上了,竟然什么都没发生。


朱赞锦亲眼目睹了这个不可思议的过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他片刻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原话是这样的:“如果蓝曦臣看见刘海宽,那么刘海宽就会在这个世界消失。”但如果蓝曦臣看不见刘海宽呢?对啊!之前竟然没有想过或许蓝曦臣很可能压根就看不见刘海宽!至少不会随随便便就能看到。


朱赞锦按捺住死里逃生的激动,装模作样地嗔道:“泽芜君一边说着相信我,一边还来搜我的屋子。”


蓝曦臣虽然被埋怨,可心里却在为没见到不想见到的东西而高兴。他的检查从来都不是为了拆穿谎言,更像是为了确认自己没有被欺骗。噙着笑拱手道:“是曦臣多疑了,云深安危毕竟不是儿戏,况且……”


“况且什么?”朱赞锦追问。


蓝曦臣浅浅一笑:“况且公子你的安危也不是儿戏呀。”


朱赞锦心中生出一阵暖意,原来蓝曦臣的“搜查”并非是怀疑自己,又想到刚开门时那句“退后”,分明就是担心自己的安危。此时才深切地体会到,为什么就连如此狡猾多疑的金光瑶都能死心塌地地爱上眼前这个人。


这人的心性就和他的名号一样,“如降甘霖,润泽荒芜”。


他愿意给人无条件的信任,也愿意把这份信任转化为关爱。雨不会选择肥沃的土地才降落,无论是荒山还是沙漠,雨都会毫不犹豫地落在上面。正如雨不会计较自己的降落是否能养育出生命,蓝曦臣也不会计较自己的善意是否能换回同等回报。


朱赞锦被他说得有些不好意思,便要出门到外屋去,蓝曦臣也跟他一道出了内屋。听到二人走远,柜子里的刘海宽才敢大口喘气。


蓝曦臣道:“云深不知处设有结界多层,一般邪祟难以进来,公子原本不必担心,若是……你身无半分灵力,又刚受奇怪的邪祟侵扰,若是害怕,可……”


“如何?”朱赞锦问。


“可随我到寒室暂避一宿。”蓝曦臣又补充道:“刚我进到内屋时,就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在这屋中,奈何见识有限,难以知晓是何种邪物。”


朱赞锦头摇得像个拨浪鼓:“不用不用,这不好……太给你添麻烦,还有……我不害怕,不会有事的……真的!”


蓝曦臣轻轻笑道:“公子若只是担心劳烦于我,那大可不必。”


朱赞锦其实心里是有点想跟蓝曦臣去寒室住的,但一想到如果真去了寒室,那刘海宽估计就要气得跟自己绝交了,于是果断拒绝。


朱赞锦一紧张就很想吃东西,于是又在果盘里揪了两粒葡萄丢进嘴里,问道:“泽芜君对每个人都这样吗?”


“嗯?怎样?”蓝曦臣反问。


朱赞锦吐出葡萄皮,组织了一下语言道:“就是……像对我这样……这样关照。”说完感觉自己表达的还是不太到位。


蓝曦臣思索片刻道:“也非全是吧。”


朱赞锦道:“哦?”


蓝曦臣道:“公子面善,似曾相识。”


听了蓝曦臣的这个回答,朱赞锦没绷住,笑了出声,泽芜君竟然还用这种老土的搭讪理由,而且还是如此一本正经地说出来。算了算了,想来这就是曦瑶的缘分吧,可曦瑶的缘分又关自己什么事呢。


朱赞锦收住笑,又道:“就凭第一感觉你就愿意相信我?若是我骗了你呢?”


“你不会。”蓝曦臣肯定道:“我说过,你没有理由骗我。”


“可并不是所有的欺骗都是有所企图,也许只是不希望你见到一些不美的东西。”不知为何,朱赞锦竟不知不觉替金光瑶辩解起来。


可柜子里的刘海宽却以为是在说他,心里愤愤:“怎么我就成了不美的东西了?!”


蓝曦臣笑着摇头。


朱赞锦转念一想,曦瑶现在还素不相识呢,此时说太多他也听不懂,便只道了一句:“泽芜君,请你记住,我从来没有想要害过你,以后也永远不会!”


蓝曦臣点头:“我知道。”


“好,希望你能记住刚说的这三个字。”朱赞锦十分严肃道。


朱赞锦的一番话虽然听起来有点没头没尾,但单凭这一脸严肃,就让蓝曦臣心下一震,这分明不像是一个刚认识不到一日的人能说得出的话,甚至一时竟让人产生一种与之深交十多年的错觉。


柜子里的刘海宽知道,朱赞锦又把自己当成金光瑶了。他这种人戏不分的样子正是刘海宽所担心的,本以为穿越到陈情令的世界便能替他了了心愿、解开心结,可此时刘海宽才发现,自己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如此下去,朱赞锦会越陷越深啊!


过不多时,便听得外面传来房门打开的声音,蓝曦臣告辞离开。


朱赞锦道:“泽芜君今后若是遇到困难,可以来云梦云萍城找我。”


蓝曦臣自然是不觉得自己会遇到什么难以解决的困难,更不觉得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公子当真能帮到自己什么,不过还是欣然道:“好,若日后有机会,曦臣定会登门拜访。”言罢,便转身出了门。


不知为何,看着蓝曦臣走远的背影,朱赞锦忽然有些失落。



作者有话说:

很喜欢曦瑶,这是两个很有深度和广度的人物,其厚重感不输忘羡。也很喜欢刘海宽朱赞锦,两人对曦瑶的塑造已经不能单纯用“演技”二字来形容,他们真的是在用心去理解角色,而且试图从内在塑造自己成为角色。在此致敬曦瑶,更致敬二位老师。

评论(8)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