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知守(公考暂退)

镜花水月,缘起缘灭。

【锦生不涣】11:我们终于可以和曦瑶同框了!

简介:刘海宽和朱赞锦一起穿越到陈情令世界,遇到了蓝曦臣和金光瑶本尊。

相同的长相,不同的灵魂。

他们能否探知曦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能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曦瑶的命运?

又能否平安回到现实世界?

友谊的小船如何在爱情风暴中艰难前行?


正文走起~


↓↓↓↓↓↓↓↓↓↓↓↓↓↓↓↓


“公子!公子起床了吗?”敲门声把睡得迷迷糊糊的刘海宽吵醒。


刘海宽一边醒盹儿一边寻思:“朱赞锦一周七天中六天都要懒床,怎么今天良心发现,还起个大早出去弄早餐?不是,说话怎么还客气上了……”


刘海宽坐起身,看见床另一头睡得跟个死猪似的朱赞锦,怀疑自己刚刚是不是幻听,使劲拍了拍脑袋。


门外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早饭已经备好了,烦劳公子开门取。”


没错啊,就是朱赞锦的声音,这是……难不成是……金光瑶?


刘海宽揉揉眼,准备下床去开门,忽然发现屋子里的摆设竟和昨晚睡前记忆中的也完全不同了。房间比记忆中小了许多,家具摆设也更陈旧,记得之前窗户是正对床的,怎么现在变到了侧面?总之除了身边抱着枕头睡得正香的朱赞锦,其余没有一件东西和昨晚一样。


“公子,若不方便开门的话,我半个时辰之后再来也可。”见没人应答,门外的声音又礼貌道。


刘海宽来不及想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忙应了一声,跳下床去开门。床铺由于突然压力减轻,嘎吱嘎吱响了两声,不过仍没能把朱赞锦吵醒。


刘海宽扫了一眼屋子,找到门在哪里。门打开,只见一个和朱赞锦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小伙子端着餐盘安静地站在门口,一身卡其色粗布短褐,肩上搭着一条不怎么白的白毛巾,不仔细看的话真会误以为是个梳着丸子头的小姑娘。


看着刘海宽睡眼惺忪的样子,小姑娘……不是,小伙子不好意思道:“公子,您昨晚要下的早饭,说卯时送来,我以为……实在对不住,打扰您歇息了。”


刘海宽一头雾水。我点过早餐?还要人一大早送来?什么鬼?本想说你应该是送错地方了,但又一想,这地方本来就是错的,负负得正,也许……


刘海宽接过托盘问:“这里……这是什么地方?”


小伙计回道:“是云萍客栈啊,公子莫不是昨晚喝多了,如何都不记得自己在哪里了。”说着抿嘴一笑,露出两个深深的酒窝。


云萍?客栈?刘海宽脑子飞速旋转,不是,昨天我不是在云深不知处的吗?怎么……


“公子?”小伙计轻轻叫了一声,打断了他越理越乱的思路:“公子若是没什么别的吩咐,我就先下去了。”


“哦哦,好,谢谢啊!”刘海宽回过神应道。


“公子客气了,这莲子八宝粥是我们云萍一绝,您趁热喝。”小伙计用极温柔的语气提醒道,嘴角一直保持着适度的上扬弧度,就像是受过专业培训的酒店大堂经理。


目送小伙计下楼,刘海宽好像有点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连忙关上门,把托盘放到桌子上,去把朱赞锦推醒。


朱赞锦不情愿地睁开眼,睁了几秒又慢慢合上,刘海宽捏住他的鼻子,被朱赞锦一把推开,小眉头拧成一团,又长又密的睫毛一闪一闪。于是刘海宽凑过去吹他的睫毛,结果朱赞锦却把头转到了另一边,继续呼呼大睡。


刘海宽没办法,只得趴到耳边说:“蓝曦臣来了,你快……。”话还没说完,朱赞锦一下子就坐了起来。


刘海宽一脸无语:“你被蓝曦臣卖了。”


朱赞锦正在用一双大眼睛扫视四周,确实不是昨天的那间屋子,怎么回事?


于是刘海宽把刚刚见到金光瑶的事告诉朱赞锦。朱赞锦若有所思道:“我们昨晚是睡在云深不知处,但今早醒来却在云萍城。”


刘海宽点点头。


朱赞锦又道:“所以说这个世界的时间和空间都是片段式的?”


刘海宽道:“有可能,但……”


朱赞锦追问:“但什么?”


“但也有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刘海宽道。


“人为因素?”朱赞锦没太懂他的意思。


“我记得以前在一本科幻小说上看过,说所谓穿越其实就是人脑潜意识的具象化,穿越的状态和梦境十分相似,时间和空间会随着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有时甚至会缺少基本的逻辑性。”刘海宽解释道。


朱赞锦点点头:“海宽老师懂得真多,那你知道双人穿越是什么原理吗?”


“懂得多不敢当,平时看的书比较杂罢了。”刘海宽想想又道:“双穿都是网络写手们空穴来风,理论上讲是不可能实现的,两个独立个体,其意识也应该是独立的,就像两个人不可能在同一个梦中对话一样。当然……”刘海宽顿了顿:“当然,可能有很多事情是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比如现在这样……我们所知的‘真相’也许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朱赞锦对这个解释倒很感兴趣:“那海宽老师试试用有限的知识解释一下无限的可能性呗。等一下……”朱赞锦看到了桌子上放的餐盘,眼睛放光:“那是什么好吃的?”


“刚金光瑶送来的莲子粥,要吃吗?”刘海宽说着便要去端过来。


朱赞锦抢在他前面跳下床,跑到桌子旁端了碗喝了一大口:“这味道很可以啊,你尝尝。”


“你吃,我不饿。”刘海宽也拉了把椅子坐在桌边:“有一种可能,当然也仅仅是猜测而已。”


“嗯,你说。”朱赞锦几口就把小碗里的粥都喝光了,不好意思地笑笑:“你把阿瑶叫上来再要两碗呗。”


“行,”刘海宽道:“双穿很可能是两个人的意识在同一时刻达到了完全重合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剧集为之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而摄像机充当了意识的载体并起引导作用,但即便是这样,不同个体意识完全重合的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


朱赞锦用小糖饼把碗底残留的粥都刮进嘴里,好像吃东西并不会影响他思考问题:“但是昨晚我们并没有用摄像机,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


“没错,问题就在这里,”刘海宽接过朱赞锦递来的糖饼咬了一口:“所以从昨天到今天严格意义上讲不能算作‘二次穿越’,应该叫……”


“时空跳转。”朱赞锦接道。


“嗯,差不多是这个意思,而且‘昨天’和‘今天’这个时间概念现在用也有点不合适了。”刘海宽问:“昨晚躺在床上你想的是不是有关云萍城和孟瑶的事?”


朱赞锦点头:“是在想这个,不过我想哪里就会到哪里这也太玄乎了吧?”


刘海宽道:“那就没错,我昨晚跟你想的东西一样,但!‘意识相同’这应该只是实现时空跳转的前提条件之一,至于其他条件……我也说不准。”


朱赞锦站起来:“说不准就不说了,这样正好,果真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省得我们再费心思来云梦了。只是……只是不辞而别,蓝曦臣不知会怎么想。”


刘海宽打趣道:“他说不定以为你又被邪祟抓走了,现在正着急上火,后悔没把你拉去寒室藏到被窝里呢。”


“桄榔”一脚,刘海宽的椅子差点没被朱赞锦踹飞:“你这个人嘴怎么这么欠,能不能学学蓝氏的雅正!”


“不够雅正吗?也不谁曾经还说我是本蓝曦臣来着,现在又嫌不雅正了。”刘海宽往椅子里面坐了坐笑道。


其实刘海宽骨子里确实很雅正,但又不是那种严肃死板的老干部。尤其是跟熟人朋友在一起时,也是出了名的段子手。开玩笑讲究分寸感,有些人再熟悉也不适合开这种玩笑,至于朱赞锦嘛……就是觉得他心里并不真的介意。所以刘海宽的“雅正”倒更像是种外圆内方。


刘海宽扯了扯不再理他的朱赞锦:“要不要去看看你家阿瑶,比你长得可俊多了。”


朱赞锦白了他一眼:“蓝曦臣也比你有气质!”


刘海宽笑道:“是吗?但是我比他聪明也比他帅啊!”


“自恋!”朱赞锦竟然被他的死不要脸给气笑了。


两人一道出了房间,正要下楼,只见一书生模样的人,负箧曳屣跌跌撞撞进了客栈,进门之前还回头张望,似乎是在躲避什么追踪。


早晨楼下饭厅很清静,此时还没有上客人,只刚刚那个送早餐的小伙计也就是孟瑶自己一个人在柜台那边算着头天的账。


客栈上午的生意通常不忙,也不需要多少人手,别的伙计能偷懒就偷懒,只孟瑶手脚勤快,又天生觉少,再加上管账马虎不得,所以经常有现在这样一个人看一整个店的情形。


见有客人进来,孟瑶连忙放下手里的账,上前接待。


待那背着书箱的书生走近,四个人都呆住了。


楼上的刘海宽和朱赞锦面面相觑:“蓝曦臣??!!”而楼下两个人的惊讶程度大概是楼上两个的十倍。


“你……你是……”因为当时蓝曦臣并没有询问朱赞锦的名姓,虽眼熟却一时竟不知该怎么称呼。


孟瑶正疑惑刚点了早饭的公子是什么时候出去的,一会儿的功夫怎的就成了这副狼狈的样子。


蓝曦臣不知刚刚经历了什么,看起来身体极度虚弱,不知是激动还是受了伤,声音竟有些颤抖:“帮忙……帮我……书……”话说一半便晕了过去。


孟瑶连忙上前,一把搂住他。



作者有话说:

喜欢看的话就动动小手点个小红心,或者在评论区一起分享脑洞吧。宝宝们的支持是我继续更新的动力哦,手动比心~

评论(9)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